close

其實下這標題也不是鼓勵大家不要結婚,畢竟我是個上週才剛新婚的新手人妻,圓滿結束的婚宴,其實也是一路吵吵鬧鬧而來的。

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到了,破28大關後,漸漸開始收到紅色炸彈,身邊朋友一個一個跟進,莫名其妙會開始注意結婚的資訊;結婚到底是不是一個衝動而來?如果是一個衝動,聽起來就不靠譜,再來是一結婚家長就會開始馬上詢問你生小孩的計畫、夫妻感情和默契來不及培養、金錢上的壓力和一連串生活上的變化,這些果然是一大挑戰。

果然,前幾年大學剛畢業的朋友一個一個離婚或正在辦離婚、媒體報導的男女星發現對方外遇的新聞不計其數,讓現在人越來越沒有安全感。加上台灣的離婚率漸漸高漲,是不是讓妳對婚姻也有一樣的恐懼?但如果衝動過後,冷靜思考這幾點,是不是會真正思考這個人適不適合你,或許可以降低離婚的數字呢?

-

1. 一起出遠門且過夜

常常很多人說培養兩人有共通的嗜好或興趣,是維繫感情最好的方法。比方說我和先生都喜歡旅遊,且每當計劃一次旅行時,兩人都會認真做功課而且非常熱衷在裡頭,一個人排行程,另外一人訂飯店。而一起出國更好,訂機票、旅館、誰出什麼的錢、行程等等,從這些所謂瑣碎事就可以看出很多端倪,也考驗兩人的感情。到了飯店誰的襪子亂丟、睡愛賴床、誰愛亂買東西,這些經驗可以測試兩人的各種習慣,是很棒的婚前演練。

2. 事先討論過結婚婚後財務管理

其實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。彼此的財務規劃、金錢價值觀,和對家庭支出的分配的看法,二個人必須要有共識,否則未來婚後為錢吵架的可能性很高,這可能是許多影響婚姻破裂的最主要原因。其實一起出遊就可以看出這些:對方是不是計較的人、到底哪些事情是誰出錢,當然這件事情婚前婚後也會有差異,但是其實通常婚後的問題在婚前就可以看出端倪。

很多女生喜歡掌管金額的控管,但其實你就算管理家裡的財務了,確定管得住男生自己的口袋嗎?除了對方花錢的方法,兩個人也應該對婚前的「經濟基礎」有共識,我以前覺得男生說要有基礎再結婚是拖延戰術,但是的確,不只是男生,現在女生也講求經濟獨立,在穩定的經濟基礎上,兩個人比較不會對柴米油鹽起爭執,。

很多人可能會說婚前討論這些談錢多不浪漫啊?但是從有多少新聞事件的癥結點是財務糾紛,可以看出到頭來,錢還是很難被「不在乎」的。

3. 彼此「最自然」的一面都坦誠相見

結婚前最好「不小心」看過對方各種醜態或刻意給對方看都好,比如放屁、剔牙、挖鼻屎、卸妝。問過幾個身邊的朋友都說,「怎麼可能在對方面前挖鼻屎啊!」,為什麼不行呢?每個人都喜歡看見美好的事物,但能包容對方的缺點才是更可貴的;雖然看過對方醜態不代表能包容對方的缺點,但這是個開始,除非你保證婚後一輩子不放屁不卸妝,不然婚前看絕對比婚後好,而且誰能保證你的另外一半能不能接受呢?我常常很多時候,看著自己的另外一半,怎麼都會覺得沒有當初的帥度,反而有一種好笑感,或許是兩人在一起都是最放鬆的時候,彼此沒有遮簷,儘管不是最完美的一面,但都覺得很美好。

4. 雙方理性討論過「結婚」和「離婚」

不要小看辦婚禮這件事,一個婚禮可以讓兩個人結婚,也可以讓兩個人決定不結婚;以我們的例子來說,在籌備婚期的期間,我幾乎是每兩天吵一次架,兩個都互相不爽,開始質疑為什麼還要結?幾乎一觸即發的討論到「離婚」。

但真正討論離婚其實不是在籌辦婚期時,是交往時就會認真問對方對於離婚的看法,因為我來至單親家庭,對於婚姻的不安全感及恐懼是無法避免的。但討論離婚也是挺有意思的,我常開玩笑地告訴我先生,如果哪天他外遇了,我不會強求他留在我身邊,但是該要該拿的我可不會手軟!錢是一回事,牽扯到小孩又更複雜了;重點在於搞清楚離婚的代價,可以讓人不這麼輕易決定結婚,也可以讓人體悟結婚後不要輕易離婚這件事。

5. 認真溝通生小孩的計畫

兩個人都不想生或都想生那是最好,但是如果意見不和,或許要討論一些「可能性」,而且還要問對方家庭有沒有意見,我看過五六十歲沒有小孩的夫妻,為了沒生小孩還在爭吵,也看過三十歲的夫妻,一個不想生、一個想盡方法要生的無奈,有沒有小孩是個很大的決定以及責任,最好還是婚前先有初步的共識吧。

6. 了解對方能不能溝通和自己溝通

這或許是最最重要的一點了。你可以討論過所有你想得到的議題,覺得都有一點共識了,才考慮結婚,但是結婚前,你絕對不可能真的討論過「所有」事情,所以你該看清楚的是:這個人是不是可以溝通的?應該用哪一種方法溝通最有效?

或許你的另一半吃軟不吃硬、吃硬不吃軟,結婚前都要試著找到有效的溝通管道,因為太多事情需要找到兩個人都可以(勉強)接受的答案,這項準備是絕對不可缺少的。

-

我結婚後,被身邊的親友說好像完成了人生中某件事,好像結婚生子才是「人生勝利組」,但如果哪天我被老公惡意拋棄,是不是就是就會虧類為「剩女」,結婚生子的女人身價真的很低!

所以身邊單身的女性朋友請告訴她:結婚不應該是人生的最後里程碑,而是另一場硬仗的開始。花時間找合適的對象,做良好的溝通、計畫,千萬不要把結婚當做一件很急著幾歲前要完成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Scarlettlee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